加拿大東安省台山同鄉會 必治活墓園掃墓祭祖紀實

      春風和煦,綠蔭如蓋。
      
2017年6月11日上午11點半,在必治活墓園的懷遠亭下,熱心的台山同鄉會的義工們已經忙碌開了!王國強先生和蕭華興先生、胡國佐先生在大力切燒豬、白雞;副會長劉瑞蘭帶領女士們忙著分裝一盒盒食物。陳森會長與方國盛副會長,帶領大家把供桌上的整隻燒豬、油雞,叉燒麵包、金黃大橙、白糖糕——,安放整齊;冥幣、溪錢重重疊疊;蠟燭、線香準備充足;三杯清酒、三副碗筷,有條不紊。
       
懷遠亭周圍的台山同鄉會會員,與台山之友們越來越多,其中既有九十高齡的老人,坐著輪椅前來;也有不少沉穩幹練的中年人,氣宇軒昂;更有朝氣蓬勃的年輕人,充滿活力。大家或坐在草地上,或站在樹蔭下,熱烈交談。
下午一點正,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一等秘書王明清先生,欣然光臨加拿大東安省台山同鄉會祭祖掃墓現場,並與陳森會長、方國盛副會長,以及眾多台山同鄉會會員熱情握手!他那爽朗的笑容、親切的話語 ,讓人充分感受到偉大祖國對華人僑胞的關懷與勉勵!
       
祭祖掃墓活動開始了!
       
加拿大東安省台山同鄉會會長陳森先生,首先向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一等秘書王明清先生,向陵園基金會主席譚從政先生,向所有光臨活動的台山同鄉會鄉親們、台山之友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!以及最衷心的感謝!他說:祭祖掃墓、緬懷先輩,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。雖然我們身在他國,但是我們銘記,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後裔,綠葉永遠不忘根的深情!
       
此刻,點亮蠟燭、燃起線香,大小香爐火星閃耀,香煙瀰漫。陳森先生、方國盛先生、劉瑞蘭女士、王國強先生等等,一一鞠躬、上香。台山同鄉會元老陳炳賢先生朗讀祭文。那鏗鏘激昂的言辭、那古老的拖腔,表達了華僑先輩創業紮根的艱辛!與嚴酷的大自然搏鬥的拼命!反對種族歧視、爭取生存權利的頑強鬥爭!
       
隨後冥幣、溪錢在火光中熊熊燃燒,隨風飄灑,似乎有無數先人在含笑頷首——。祭祖的人們手拈一柱香,有序而肅穆地緩步走上懷遠亭,向供桌三鞠躬,把線香插入香爐,心中充滿了崇敬的心情——。